時序入秋,也意味著中秋節的來臨。喜歡秋的況味,秋的氣氛,也喜歡蘇軾對於秋天清景的寫照:「明月如霜,好風如水,清景無限。」。天上高掛的明月,總是引人遐想幾分,有時更多了一點哀愁;常常我在抬起頭賞月的時候,也常常想起散居各地的朋友,這也許就是共看明月但卻情思相同的原因吧!



塵中見月心亦閑,況是清秋仙府間。 凝光悠悠寒露墜,此時立在最高山。
碧虛無雲風不起,山上長松山下水。 群動悠然一顧中,天高地平千萬裏。
少君引我升玉壇,禮空遙請真仙官。 雲輧欲下星斗動,天樂一聲肌骨寒。
金霞昕昕漸東上,輪欹影促猶頻望。 絕景良時難再並,他年此日應惆悵。
《唐‧劉禹錫‧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》

清景賞月是最佳樂事,歡樂的情景,劉禹錫透過詩句將當時的月夜描繪出來,末句我想我們都應該記得:時光易逝須掌握當下…


一輪秋影轉金波,飛鏡又重磨。把酒問姮娥:被白髮欺人奈何?
乘風好去,長空萬里,直下看山河。斫去桂婆娑,人道是清光更多。
《宋‧辛棄疾‧建康中秋夜,為呂叔潛賦》

當年的辛棄疾在寫下此詞的時候,有家國之憂愁;雖然長空萬里,雖心懷憂鬱。我喜歡本詞一開頭「一輪秋影轉金波,飛鏡又重磨」兩句,除了生動描摹出月亮的皎潔之外,更有一年難再陳的意味。

昔年八月十五夜,曲江池畔杏園邊。今年八月十五夜,湓浦沙頭水館前。
西北望鄉何處是,東南見月幾回圓。昨風一吹無人會,今夜清光似往年。
《唐‧白居易‧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》

這一首是唐白居易的《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》,透過今昔狀況的比較,帶出他內心的感概,良辰美景易逝,這一年的他並不如當年在曲江畔賞月的風光,也因此本詩帶點落寞。

月夜談談詩,喝喝清茶,我感覺比較符合秋天的氣質。也不知道為什麼,秋天總是容易讓人發愁,即使是屬於團圓的中秋;或許繁華歡樂落盡,更容易讓人落寞,就像白居易的「昨風一吹無人會,今夜清光似往年。」,也像是宋蘇軾《中秋月》的「此生此夜不長好,明月明年何處看。」,我們總是希望能好好留住最美的時光,但是韶光易逝,誰也留不住。

今天,全世界的人都在一起望著明月,不知道各人心思是如何呢?走在月光下,看著木棉樹篩落的稀疏枝影,月色縱然皎潔,卻彷彿少點什麼;我,除了賞月,也想著從前,不過想著想著,忽然有種「今非昨,竟成各,恍惚使人愁」的感覺,也許是自己想太多了,嗯,就這樣吧~

以月影與回憶佐茶
再加點清風
映下的會是最美的秋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ndiana7 的頭像
    endiana7

    流月無聲

    endian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