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死亡的門打開,我們都應該有尊嚴的、美美的啟程。



《送行者‧禮儀師的樂章》前一陣子超紅,但是一直到最近才看了這部電影。《送行者‧禮儀師的樂章》中講述的就是許多人送走親人的最後一刻。大提琴家被裁員只好返回故鄉,走投無路隨便找了個葬儀社工作,且作且掙扎,後來還遭受好友奚落與妻子的不諒解,不過在工作中,逐漸發現這份工作的意義─給亡者美美的上路、給活著的安慰,因此他堅持著,最後還親手送父親最後一程。

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往事。

多年前,親人因為一個意外的摔倒,卻造成長期臥床然後與世長辭,她離開的那時,是個陽光燦爛的早晨,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切的看亡者的臉龐,我看著生命的氣息點滴消逝,我幫忙著衣、幫忙穿鞋,對於一個青春正盛的高中生來說,我有點手足無措、有點害怕,還帶著各種難以言喻的情緒;後來,在火化場前,我們要真正告別親人了,當我們在棺前向她說再見的時候,那經過裝扮的臉龐艷麗非常,可是卻感覺到極度冰冷、陌生,當下我受到極大的震撼,這才發現原來生命離去,不管你再怎麼裝扮,都永遠找不回你摯愛的親人的面容。

回想起來,如果當時有這樣的禮儀師,我能不能再見到久違的面容?我不知道,我能肯定的是至少我希望有那樣的時刻, 讓我能好好的跟親人說再見。

告別雖然殘忍,但是片中沒有刻意渲染這樣的情緒,而在淡淡的哀傷中,訴說著人與人之間往日的美好,這也是這部片觸動人心的地方。如果有一天,我要跟這世界說再見,我希望我也能美美的離開;不過更希望的是,我能夠選擇親自和親友說再見。


       關於演員:
    我覺得飾演男主角的本木雅弘演得還蠻有味道的,有著藝術氣息卻有點神經質,給了禮儀師一種新的詮釋~~
   其實我蠻喜歡他老闆的,尤其他靜靜訴說他踏入這一行的因緣,我想那種感情就足以讓人感動~

       本片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(再─半顆★)
感人指數:★★★★(再─半顆★)
 
       延伸閱讀:
    《納棺夫日記》 ( 電影【送行者】原案)
 
       後話:
    其實這部片整體算是不錯看,不過我覺得結局是個比較大的敗筆。如果有認真看,就知道其實劇情一直在鋪陳主角與父親的關係,大概也猜得到最後他會為父親做最後的禮儀,最後一幕有點草率,使得收尾太倉促,如果可以把劇情做得完整一點,結尾鋪陳更周延,如此整部片會更完整,也更動人。
    老實說當初是《葉問》和《送行者》在選擇,結果我為了《葉問》進電影院,現在看完《送行者》,嗯......看《葉問》比較值得~~@@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ndiana7 的頭像
    endiana7

    流月無聲

    endian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