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奮從海外留學歸國後,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,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。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,其實內心既夢幻又浪漫,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,幾番嚐試不成之下,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。在眾多相親對象中,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,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心,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-梁笑笑,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,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。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,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,在各有所需之下,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…
 
─Yahoo電影簡介



《非誠勿擾》這部電影算是愛情喜劇小品,整部片挺長的,有些時候還有點悶,不過片中一開始就道出現代社會男女在愛情上的困境─茫茫人海中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一瓢飲,所以秦奮的的徵婚啟事,吸引了許多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,不管是墓地推銷員、男同性戀、滿口股票的勢利女、性冷感少婦、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,彼此之間啼笑皆非的對話,讓人看到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,才發現原來要找到合適自己的另一半,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片中秦奮找不到合適的,剛好梁笑笑遇見他像是攀到一根浮木,兩人就這麼一起去旅行,秦奮知道她的心事,也逐漸因為她的死心眼而喜歡上笑笑,但終究笑笑走不出自己的死心眼,縱身一跳在那日本的海裡,不過,喜劇就是這樣的,笑笑沒死,然後還真的跟秦奮走一塊。

大抵,沒有一個人能把愛情說個準吧,怎麼現代男女那麼難找到真愛呢,我也不知道。不過〈徵婚啟事〉以「非誠勿擾」作結,彷彿談感情得先拿個誠字來說,讓我覺得這樣還是有點虛,就像那些連絡的女子,好像也不能說沒有誠意,大概就是彼此目的與想像不同,所以最後終究還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,愛情還是不能只有「誠意」而已。人生有很多無奈,愛情也是,而愛情更在乎的是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,否則常常都只是徒勞而已。現實生活中看見的、聽到的種種愛情故事,都不足以訴說愛情的原貌,帥的、醜的、美的、呆的,都有失戀的可能與愛情的美好。我還蠻喜歡她的英文片名《If you are the one》,點出愛情的另一個角度,我們都希望找到屬於自己正確的那一半。

希望大家的愛情都有機會美好收場,至少至少,都有美好回憶。
 
■ 關於演員:
   飾演秦奮的 葛優並不是帥哥,禿頭、其貌不揚,不過三不五時的幽默感,以及有點吝嗇的真誠,到後來還真有點欣賞他,在愛情裡有時或許還真該要點坦然,這樣也許會比較自在與樂在其中吧!

   演笑笑的舒淇眼神裡總有點陰鬱,大概是想要表達愛情裡那種難以言喻的傷痛與沉鬱,畢竟愛情並不都是美好與快樂。女人對於愛情的想像終究是比男人多,想的也比較多,所以耽溺在其中的機率也比較高,這是不是就是愛情的執著呢?
 
 
■ 本片推薦指數:★★★

■ 後話:
   這部片有點冗長,想看的人還真要有點耐心;也沒想像中的有趣,因為很多情境可能要有點年紀才能有點感受。不過有些台詞、場景是很值得細細品味,或許可給各位作為愛情的參考。

    經典台詞:
1.     秦奮的徵婚啟事:「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,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。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,女企業家免談(小商小販除外),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。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,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,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。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;外表時尚,內心保守,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。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。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,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裏買回來的一樣。說得夠具體了吧。自我介紹一下,我歲數已經不小了,留學生身份出去的,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,沒正經上過學,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,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,實話實說,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、沒有股票、沒有學位的“三無偽海龜”。性格OPEN,人品五五開,不算老實,但天生膽小,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,總體而言屬於對人群對社--會有益無害的一類。有意者電聯,非誠勿擾。
 
2.      笑笑:你徵婚都徵到杭州來啦,網撒得真夠大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秦奮:我是有棗沒棗打一竿子,寧可錯殺一千決不放過一個。
 
3.     秦奮與相親對象徐若瑄聊起地震,秦奮感慨要去領養一個災區的孩子。 徐若瑄眼睛一亮,指指肚子:這裏就有一個,你可以當他爸爸。 
葛優大跌眼鏡:孤兒我是可以接受的,父母雙全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徐若瑄:你不是說不是親生的孩子你也會喜歡嘛?孩子睜眼第一個看到的是你,你就是爸爸!
葛優(汗):這……寶馬的車頭安一賓士的標,那成什麼?
徐若瑄:能開就行了啊。
葛優:可要是出了故障,賓士的零件配不上,寶馬又不管修,怎麼辦?這娶老婆生孩子的事情,我還是自力更生吧,不接受外援!
 
4.      秦奮:人在我這兒,心在別處……  
笑笑:你可以不接受,我知道這對你不公平。 
秦奮:那你能允許我,心在你這兒,身體有時候開小差嗎?
             笑笑:不允許。 
 
5.     笑笑:哎呀,真可憐!心裏想的和實際見到的差距太大了。要不要給你找個心理醫生阿?  
秦奮:什麼醫生都醫治不了我心靈的創傷,你就是我最好的藥。
笑笑:你就不怕我是毒藥?  
秦奮:毒藥也得喝阿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ndiana7 的頭像
    endiana7

    流月無聲

    endian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