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把刀是個在年輕人當中當紅作家,是的,應該可以這樣定義,但我卻從來沒有認真看過他的小說,《精準的失控》是我第一次把他的小說從頭到尾讀完。



一開始看的時候沒甚麼,後來才發現書中看似拼湊的故事,在作者筆下有著關連性,原來在人生中,不管是多麼微小的作為,都有可能影響自己或別人的未來。

故事要訴說的概念,有點類似於因果。事實上,我們每個行為都是人生路的交叉點,有時影響到的結局重要而巨大,有的卻像是微塵而渺小到令人不自覺,但在當下,沒有人會知道原來是這樣而導致最後,所以作者說「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,都有它的意義。」因為有意義,所以不可忽視我們的任何所作所為,搞不好一不小心不僅影響了自己,也改變了他人的人生。我們常見於電影或小說訴說著這種主旨,例如《蝴蝶效應》、《在天堂中遇見的五個人》等等,每每看這種素材,內心蠻五味雜陳的,我們常說早知道如何如何、早知道如何如何,但都是事後諸葛,結局輕者嘆息,重則悔恨,這就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!

這本小說好看嗎?見仁見智,主題雖然是老梗,但其中也不乏新意,而我也不想討論這個話題。倒是我對於暴走的爸爸說的「一定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,我們就是為了遇見那些好事才努力活下來​的。」非常贊同,這段話非常九把刀,因為我雖不是他的忠實讀者,也不熟悉他,但我曾經看過他的演講內容,他一直是個有堅毅信念且樂觀的人,很熱血,所以他能成功。話說回來,人一定不可以失去信念與樂觀,這樣即使不論遇到怎樣的逆境,都能夠勇敢面對,一定會有好事發生,不是嗎?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ndiana7 的頭像
    endiana7

    流月無聲

    endian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